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 统一标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报告

2012年呼和浩特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呼和浩特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6-11-17 09:17 点击量: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012年,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我局紧密围绕首府教育事业发展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规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特别是针对教育行政管理与服务,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各项具体工作要求,促进教育民生和谐发展。
  
一年来,全市教育系统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共36件,其中现行有效文件16件,政策法规10件,工作动态9件,其他1件。全年教育信息网站浏览量87903次,接受群众电话咨询政策并权威解答3000余人次。在市招生考试信息网公开中考、高考、招聘教师等相关招考信息89条,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报道百余条,网站浏览量达2788245次。 
   
主要工作及特点:  
    1
、强化领导。今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并积极开展工作。一是局党委经常了解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提出相关要求;二是分管领导及时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组织办公室主任或有关人员参加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四建立了信息公开网络。各旗县区教育局,直属学校、单位都有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2、完善制度。在上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开展业务培训的基础上,今年工作体制更趋完善。抓好了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已公开信息报送等各环节的工作,实现教育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同时保证教育工作动态信息与呼和浩特教育网同步及时发布和公开。
    3
、重点突出。我局重点针对涉及教育民生的热点问题信息加大了公开力度。一方面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主动公开首府教育重大事项以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另一方面进一步拓宽教育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新闻宣传,与区内外30多家媒体建立紧密协作关系,组织了较大规模的集中采访活动5次。全面、及时、客观地公布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讯息。掌握工作的主动权,为教育改革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4
、注重实效。为增强公开效果,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继续与呼市电视台合作办好《青城教育》节目,依托呼和浩特教育信息网和《呼和浩特教育》(半月刊)实施信息公开,建立稳定有效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同时,我局把加强新闻宣传工作作为增强信息公开的一种新的有效形式主动抓好。按照市委宣传部要求建立和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今年向各类新闻媒体进行教育信息主动公开的数量增多、力度加大。一年来我局共接待区内外各类媒体记者采访10余次。
    5
、整体推进。在完善公开工作各项机制制度的基础上,实现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查询室投入运行,保证2000年以后的文件就地立等可查,之前的文件介绍到市档案部门查询。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在努力做好本级工作的同时,还按照要求积极指导二级单位和直属学校做好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工作,健全信息公开工作联络网。对具有行政管理服务职能的二级单位,认真推进政务分开,使各项教育管理活动公开透明,有措施,有专项考核;学校管理进一步扩大了校务公开范围,除对于人财物的管理及时公开外,各种重大教学管理事项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均予以全面公开,每个学校还通过办校刊拓宽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在各学校和全系统实现上下联动、相互监督、统一协调运行。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三年三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