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 统一标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本地教育动态

【特别推荐】呼和浩特市召开教研工作研讨会,总结思考线上教研工作

来源:呼和浩特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2-11-02 15:20 点击量: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10月30日,在市教育局指导下,全市教研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深入分析线上教学工作,总结线上教学三周以来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存在的问题,谋划近期重点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教研工作专业引领作用,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进一步优化线上教学策略和行动路径,促进课堂教学提质增效。会议由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于秀娟主任主持。

会议传达了市教育局副局长陈长青对近期教研工作的指导意见。会议要求各级教研中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线上教研工作;要充分发挥教研智慧,主动应变分学段深刻认识线上教学特点、深入挖掘疫情防控育人元素,创新方式方法用好线上教学课堂,切实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培育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会议对前一阶段教研工作进行梳理,集中分析了线上教学的特点,针对教学视导中发现的亮点和问题,提出了线上教学相关建议。

会议强调,教研工作是保障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新冠肺炎疫情加快了教育信息化进程,线上教学既是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发展背景下大规模授课的有益探索。当前,线上教学对老师、对教研员、对学校、对教研中心都是考验,不放弃点点滴滴的小事,持续的一点点的改进,就会助推教育教学的提升。

会议要求,教研员要做好“四员”。即做好“宣讲员”,传达好教育方针政策,解读好教材、课标,做好考试分析等 ; 要做好“嫁接员”,总结梳理各地区各学校成功经验、先进理念,结合实际“嫁接”到其他学校开花结果;要做好“教导员”,观察发现学校和教师教学中的不足,精准整合资源,搭建交流学习提高的平台; 要做好“研究员”,与学校管理者、老师共同分析研究教学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提出合理的建议。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会上,市、县两级教研中心交流分享了区域内线上教研工作,教研人“智”耀云端,见微知著,互相借鉴学习、众筹智慧、给予力量。相信,在市教育局的领导下,在大家共同努力奋斗下,教研人一定会在火热实践中绽放最美芳华,为首府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