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 统一标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报告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呼和浩特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7-04-05 09:36 点击量: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016年,我局继续把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作为工作目标,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公开程序,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等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一、推进“五公开”情况

1. 推进权责清单公开

根据市政府法制办的工作安排,我局开展了行政权力的梳理工作。经过梳理,我局涉及行政权力事项44项,其中行政许可2项,行政处罚26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给付4项,行政奖励6项,行政征收2项,已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向社会公开了我局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

2. 推进重大政策公开

1)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2)加大教育督导信息公开,公开专项教育督导报告、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

3. 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我局重点针对涉及教育民生的热点问题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一方面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呼市招生考试信息网、呼和浩特教育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 2016年,我局加强呼和浩特招生考试信息网建设,最大限度公开各类招生政策、考试规定、招生章程等信息,让广大群众能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政策。另一方面进一步拓宽教育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新闻宣传,与区内外10多家媒体建立紧密协作关系,组织集中采访活动,全面、及时、客观地公布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信息,从而掌握工作的主动权,为教育改革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此外,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2016年年底,我局在呼和浩特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了呼和浩特市教育局2016年市本级单位年度预算和本级预算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4. 推动全市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和校务公开

我局在努力做好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还按照要求积极指导二级单位和直属学校做好信息公开和校务公开工作,健全信息公开工作联络网。对具有行政管理服务职能的二级单位,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使各项教育管理活动公开透明;学校管理进一步扩大校务公开范围,除对人财物的管理及时公开外,各种重大教学管理事项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均予以全面公开,每个学校还通过办校刊拓宽公开渠道。

5. 现行文件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截至201612月底,我局通过呼和浩特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文件共计130件,包括通知通告、方案、通报、决定、   意见。不予公开的文件包括:涉及国家秘密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正在调查、讨论、审议、处理过程中的信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公开的其他信息。

2)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查询室设在行政办公室,保证2000年以后的文件就地立等可查,之前的文件介绍到市档案部门查询。目前,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文件申请。

二、政策解读情况

1. 信息发布协调情况。2016年,我局接受群众电话咨询政策并权威解答1500余人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2次。在市招生考试信息网公开中考、高考、招聘教师等相关招考信息88条,网站浏览量4411913余次。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参加内蒙古电台、呼市电台、行风热线访谈3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5件。微博回应事件2次。微博青城教育发布信息5条,编发市教育局机关报《呼和浩特教育信息》12期。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报道百余条。

2. 信息报送情况。我局按月及时准确上报和上传主动公开的信息,并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向呼市图书馆和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文件的纸质版及电子版。2016年,我局报送市委、市政府信息处137条信息,累计采纳 68条;报送市门户网站121条,采纳59条。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务舆情回应机制,明确负责新闻舆情回应的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互联网宣传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局网络宣传管理工作,回应社会关切,解答公众疑问,实现我局与公众间的顺畅高效沟通,树立良好的财政形象,建立了网络宣传管理机构,完善了网站管理、舆情应对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在门户网站中加大了政务公开工作力度。

四、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

近两年,根据我局领导班子分工的调整和人员岗位的变更,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行政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指定专人分别负责现行文件的公开、信息发布协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目前,我局已制定了《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呼和浩特市教育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呼教发〔200819号)等一系列文件及每年更新一次的《呼和浩特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今后还要根据要求继续完善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2017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