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 统一标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本地教育动态

市“双减”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组织召开寒假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安排部署会

来源:呼和浩特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3-01-15 21:20 点击量: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为持续巩固我市校外培训治理工作成效,坚决防止违规校外培训加重学生课外负担,帮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健康、温馨、有意义的寒假假期。1月13日,我市召开“双减”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2023年第1次会议暨寒假校外培训治理工作视频调度会,市区两级教育、文旅、科技、体育、市场监管以及行政审批部门工作人员共计80多人在市主会场和各旗县区分会场参会。

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李英同志传达了自治区关于做好2023年寒假校外培训治理工作视频调度会和文件精神,总结2022年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并重点对我市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做出了部署。各成员单位也根据各自分工职责进行了工作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寒假校外培训治理工作重点任务有以下几点:
一是坚决严肃查处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联合开展线下明察暗访和线上巡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引导学生及家长不参与、不组织、不支持违规培训,我市将组织联合检查。
二是强化非学科类培训监管,规范寒假期间非学科类机构培训行为。严格落实非学科类收费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且不得超过5000元的要求,大力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趁机恶意涨价、违规倾销课时、存在安全隐患等违规行为。  
三是持续加强艺考培训机构治理。凡是从事艺考培训业务的,要全部纳入排查范围,严禁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
四是扎实推进全流程监管工作。全面推广使用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和服务综合平台,将所有培训机构纳入平台管理并引导家长下载使用校外培训APP家长端进行选择机构、报名交费、消课退费。
五是进一步强化校外培训行政执法。增强行政执法力量,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六是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的工作机制,保障好群众切身利益。
七是加强正面宣传和舆情处置。持续推进社会教育理念更新,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双减”改革的浓厚氛围。
八是高度重视培训机构安全问题。切实铸牢安全风险底线,坚决维护学生健康安全。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聚焦“三年治本、质量显著提升”目标任务,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持续减轻学生培训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推动实现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